平远法院东石法庭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 人民调解员走进法庭

更新时间:2022-09-30 已浏览:24588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对调解工作的指导作用,提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扎实推进诉源治理,9月28日,平远法院东石法庭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邀请平远县东石镇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及下辖各村居人民调解员走进东石法庭,开展庭审观摩及调解员业务培训活动


活动中,通过现场观摩旁听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庭审,人民调解员零距离接触了法庭审理案件的全过程,真切感受到法律的严肃和严谨,在清楚了解庭审过程的同时,也直观地了解和学习到法庭调解的方法和技巧,对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中的法律适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庭审中,承办法官的审判方法、询问技巧以及严谨的工作态度,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对证据认定的判断能力和调解技巧。


庭审结束后,东石法庭召开人民调解员座谈会暨业务培训会,陈玉婷法官结合基层矛盾纠纷的防范与调处要点,对人民调解员详细讲解了在纠纷调解中应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同时还就本辖区内常见矛盾纠纷与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结合“国庆”“二十大”期间的维稳安保工作,排查了各村居矛盾纠纷隐患情况。


此次“法庭开放日”活动,受到了参加庭审的人民调解员一致好评。大家均表示现场观摩旁听庭审过程的活动形式新颖,令人印象深刻,经过此次活动自身调解理论水平和调解技能得到了切实提高,以后将努力为村民服务,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