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法院五项措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更新时间:2020-01-15 已浏览:45381 文章来源:本站 责任编辑:原创

   今年以来,平远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职能,采取五项措施加强规范和引导,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与平远县检察院、公安局、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六家单位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办理的协作配合机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紧密协作配合工作原则,规范涉案线索移送,提升办案配合密度,优化审判执行效率,加强办案经验交流,促进知识产权保护达到最佳效果。

二是加强案件审理,依法惩处侵害民企违法犯罪行为。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协助调节经济社会关系。今年以来,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民商事案件118件,审结111件,标的金额3995.5万元,审结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案件2件3人,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良好秩序。

三是加大执行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加大涉民营企业案件执行力度,共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55件,执行到位金额2126.96万元。秉持“生道执行、放水养鱼”理念,优先执行阻碍企业经营的案件,对企业财产采取活查封,尽可能顾全当事人双方生存利益,实现和谐共赢。

四是严惩失信行为,织密织牢社会诚信网络。大力惩处失信被执行人,营造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环境。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法院门户网站、户外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纸质海报、视频机等媒介向社会公布失信企业5家,有效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五是建立常态化对接,树立民营企业法律意识。延伸法院审判执行职能,实现与民营企业常态化对接。畅通民营企业法律咨询通道,提供法律指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多次走访平远平城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开展法律讲堂,帮助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高防范法律风险能力。